今天一早,公司的同事應該在接近十點的時候才姍姍來遲,一見到我就說,不好意思~睡過頭了!呵呵,睡過頭這種事對我來說有點算是一種奢求,因為我老是很早起,以前買過鬧鐘(很久以前),只是鬧鐘總是在我醒過來很久才響,日子一久,我也懶得用鬧鐘了!回頭過來說這位遲到的同事,到位子之後,還跟其他同事碎碎唸,說手機的鬧鐘真是很糟糕,只記得設定週一到週五的起床時間,結果今天是週六,但是必須上班,手機可不知道今天該上班吧!

st-842037-s200

看起來手機對於鬧鐘的定義可是很嚴謹的,而且執行力很強,在規則裡面的動作他一定照辦,不在規則裡面的事,他可不會去做喔!這時候管理『例外』狀況就是一個重點啦!

一開始去醫院的事情,我去那家醫院搞不好都快兩年了,我對於他們門診的叫號是一點意見都沒有,因為規定就是規定,牆上的燈號輪到你,你再進診間就好,不用卯起來要求護士小姐什麼時候才輪到你。

可是今天的情況就有點不一樣了,今天的護士有點詭異,是一個穿著套裝和高跟鞋的小姐,我心想,穿這樣,下班時腿可能就廢了吧!然後在診間前面,我看起碼有20個以上的病患在門前聚集,然後七嘴八舌的跟這位小姐(我不太確定這位負責叫號的小姐算不算是護士小姐)詢問看診進度,場面可以說是一片混亂,這可是我之前沒見過的場面,我心想今天怎麼會這樣呢?但我也在後面看著,等這位小姐第二次出來時,我跟他講我的號碼,他說請等一下,他知道我來報到了。(但是我真的很懷疑他有聽到我的號碼)。

沒多久後,這位小姐就把一張新的看診順序表貼在牆外,我一看,沒有我的號碼,所以我就問說:『我的號碼不在裡面,你沒有把我的號碼寫進去!』結果這一來一往,我的前面就因為這位小姐的耳背,多了10幾20個人了。

不過當我看到我的號碼寫在編號順序裡面之後,包含我在內的一干人等,就不在聚集於診間門口了,大家就散開,因為大家對自己還要等幾個人才會輪到他已經有譜了!

這件事情應該很多人都碰到過,其實會造成混亂的很多原因是來自於不透明的資訊,當你對自己的處境不清楚時,那種反應其實今天在診間前面的混亂民眾一樣,這時候只需要把資訊透明化,想等或不想等的人,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這好像和部門的管理很像喔!當部門的目標不確定時,下面的人怎麼會知道要做什麼事呢?

(雖說如此,等會還是必須在沒有部門目標的情況下,完成自己的目標管理卡,真是~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