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的出路?!被廉價的大學工讀生取代嗎?!

日前(應該是2009/01/22)有一份數據出爐,大致上應該是說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問題很嚴重之類的,應該是接近10%的失業率吧!所以呢?我們苦民所苦的劉院長大概過年期間也不斷的思考這個問題吧,所以年後的跨部門會議就提出『要求』,要教育部,國科會及經濟部於『本週』提出配套措施來。

wd070711018

【畢業即失業?!】

以效率而言,真的不是蓋的,一週內必須提出配套措施,這也難怪以馬英九政府上任以來所推出的政策,幾乎都是頭痛醫頭,我想一週內可以提出什麼高明的配套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再來後面蘇俊賓所『轉述』的方案,應該就是大學裡面所謂的『建教合作』或是『國科會計畫』之類的模式吧,真的看不出一點點新意,或許說,也許這個模式會被『大規模』運用吧!

1843181618_6d6ccc7d8e

【國科會計畫?!】

那大規模運用的後果是什麼呢?或許就如本文的標題『大學畢業生的出路?!被廉價的大學工讀生取代嗎?!』。

怎麼說呢?我個人猜測啦,政府應該會針對企業的『研發計畫』提出補貼方案,然後補貼給企業的經費就拿來給學校的研究單位,這樣學校有專案或計畫獎學金或補助給學生,企業又可以運用這些學生所研發的成果來降低成本。以上是我猜測可能的情況。

那為什麼『大學畢業生的出路?!被廉價的大學工讀生取代嗎?!』這個還是往好的方向去思考的。我剛查了一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約24000左右,有領過國科會計畫補助或專案獎學金的人,應該很少一個計畫可以領到24000元吧,所以呢,企業就大量使用『優質』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搞不好可以把原本還蠻貴的RD工程師給取代掉了。因為總有一批『優質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比次等一點的RD工程師厲害吧!

clean002

【工讀生大舉入侵?!】

那研發性質的專案很可能被所謂的名校搶光了,如果你是企業主,要找建教合作或是產學合作應該會以名校為首選吧!那這筆『補貼』有沒機會被濫用呢?我的答案是很有可能。現在企業投入研發的比例並不高,台灣真正的科技產業並不多,大多是代工為主,如果是代工為主的話,那一些作業相關的工作,也可以用此名義採用『大學生或研究生』了,因為『比較便宜』!用這樣的比喻或許不是很恰當,但是大家可以這樣思考看看,如果可以用『低價』的外勞,那企業為什麼要用『高價』的本勞呢?同樣的,可以用『低成本』的契約工或工讀生,那是不是該減少『高成本』的正職員工了呢?

因此以急就章模式推出的『配套措施』,看起來不但沒辦法解決『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問題,甚至有可能『升高』未來畢業即失業的窘境吧!

大學畢業生出路 周內提對策
更新日期:2009/02/02 04:32 顏瓊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一日晚間主持跨部會會議,提出為期四年的「振興經濟新方案」,他特別關心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要求教育部、國科會和經濟部本周內提出配套措施,在政府支持的前提之下,讓產業和學校進用人才。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轉述劉揆指示,劉揆表示,政府應該和企業與學校合作,設計出一套創造就業計畫,一方面提升學生競爭力一方面提升學校研發力讓企業進用畢業生也讓學校留住人才進行研發,在這段不景氣期間,提升大學畢業生的競爭力,一旦景氣好轉,人才就能立刻活用。

蘇俊賓表示,政府搶救失業不分工作型態,但也不會為提供就業機會而提供,劉揆指示,政府要做的是該做的、有貢獻的,以及對環境、企業未來有幫助的。

蘇俊賓表示,企業和學校可以提出對他們有幫助的研發計畫,政府會給予支持,讓大學畢業生或研究生為企業所用或留在學校進行研發,維持基本薪水,相信企業和學校都會樂於和政府合作。

由於這是劉揆昨晚於會中另行指示,蘇俊賓表示,相關部會本周就會提出具體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