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血來潮,想說或許該重新研究一下哪些基金比較優,所以點選了很就沒看的基金績效排行,也順便看了基金的討論區,結果還是有人在做基金的大哉問,大概是想知道買哪檔基金是否妥當。其實基金跟股票就我的認知是不太一樣的,因為基金算是一籃子股票(股票型基金),所以問某一檔基金?感覺怪怪的,所以我給了一個簡易版的回覆。

Noname【怕被嘎空手嗎?】

我覺得台灣的基金很少可以一買十幾二十年的,所以買台股基金其實會需要比較常關注,再加上台灣人特有的賭徒性格(特定台灣人-如我),沒有常常看總覺得失去了『投資』的樂趣。不過基金的淨值變動頂多一天一次,所以對於上班族來看也比較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看盤』吧!

 1

【隨時看盤很累的!】

我的台股基金的投資心得大致如下:

1.慎選網路銀行

因為透過網路去申購或轉換,其實通常會有比較好的手續費折扣,再加上也不用面對所謂的理財專員,其實我是蠻喜歡這種方式的運作。

基金申購的手續費與轉換費算是一個不低的成本,大家別小看這個成本,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加上現在的網路銀行幾乎大部分的基金都可以買到,當大家的商品都很接近時,為什麼不挑選手續費折扣高一點的網路銀行呢?

2 【好的網路銀行可以降低你投資的固定成本喔!】

2.慎選基金

其實基金挑選並不難,只要跟著績效排名去挑選就好啦!不過也不是說就直接買績效第一名的買就好,績效通常會有3/6/12月的績效,有些基金3個月的績效很棒,但是12個月的績效很爛,很可能是短期押到寶了,之前也可能踩地雷了。我們買基金不外乎想求穩,所以大家可以挑選3/6/12個月都在前20名的基金,起碼這檔基金在過去一年表現都屬於A段班,應該蠻不錯的。不過有地方要注意一下,就是基金經理人是否有更換,過去績效或許不錯,但是現在換了新手操盤,那過去的績效應該參考價值將大打折扣。常換基金經理人的基金公司,也可以考慮避開。

xinsrc_23212040309317032536913 【看績效來選明牌吧!】

3.分批買進

如前面提到的,買基金應該比較不會想說會碰到大飆股,想要大飆股的話,買股票或選擇權會比較快一點,但是相對的風險就高了,因此買基金時,風險是一定要考慮的,其中單筆申購應該算是基金投資中風險最高的一種了,因此我建議即便有一筆資金要投入,也可以考慮分批買進。

例如你有30萬資金,就可以考慮分個6次或10次購買,何時買呢?最近台股不是大漲就是大跌,當然是挑大跌那日去申購,分多次購買,比較容易買到該檔基金最近的均價,特別是大跌日買,應該有比較高的機會低於均價,這樣獲利也就相對穩定了。

809290256481897 【分批買進是好方法喔!】

其他

在台灣的基金市場,應該說比較不是那麼健全,基金經理人更換的頻率過高,在多頭市場裡面,透過分批買進的方式,大家也可以考慮以『零股』的方式購買大型績優股,這也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最近又要開始發股利了,基金會發股利的應該很少吧!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心得,大家可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