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應該都有耳聞圓明園的十二生肖水龍頭在拍賣市場簡直是瘋了似的飆翻天,當然不可諱言的和『中國人的民族自尊心』有關吧!

【鼠首】


中國人處心積慮的想要把12生肖獸首拿回中國,那也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台北故宮院長的說法,那就真的蠻詭異的了!他說:『只要有爭議的東西,是不能珍藏的。』這點~真的就蠻有趣的了!

【兔首】


下面都是假設性說法
如果台灣自視為中國的正宗,那很顯然的那些東西本來就該給台灣收藏的,哪來的爭議呢?物歸原主那也是剛剛好而已!

如果台灣和中國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話,那也些東西也是該回到『中國』不管是『台灣』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北京故宮】


最 最最不可能的情況就是台北故宮的院長把自己當作『一邊一國』的台灣,對於北京故宮的東西當然不敢收阿,因為那是人家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是『外國』搶 奪的,那~~國民黨遷台時,把北京故宮的東西卯起來搬到台灣,這個動作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一種『搶奪』呢?那整個台北故宮的館藏是不是也都具有爭 議呢?

【台北故宮的館藏是不是也都具有爭議呢?】


看來~~~這個法國人真的是給目前的執政當局一個大難題阿!但也同時突顯出台灣政府對於自己定位的混淆,而且是混淆得十分嚴重!




鼠兔首贈台?故宮:爭議物品不能珍藏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07 13:09"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今天表示,曾見過圓明園鼠首與兔首收藏者,但對方說「不賣也不送」;且故宮本著博物館專業倫理來看,只要有爭議的東西,是不能珍藏的。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法國收藏家有意將鼠兔首捐給故宮博物院,但遭拒絕,是怎麼一回事?

周功鑫答詢表示,6月25日應法國政府邀請,有人提到這件事,她也見到圓明園鼠首與兔首收藏者、法國聖羅蘭家族的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e),貝爾傑說不賣也不送。

周功鑫指出,本著博物館專業倫理來看,只要有爭議的東西,故宮是不能珍藏的。不過,李慶華表示,為什麼故宮不要中華文物?故宮在怕什麼?

周功鑫說,「這(鼠兔首)是被奪的」,沒有什麼膽小的問題,這是專業倫理的問題。李慶華追問,如果貝爾傑要給故宮,接不接受?周功鑫說,站在博物館專業倫理,不能接受。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稍後質詢時也詢問,行政院長吳敦義能接受周功鑫的說法嗎?

吳敦義表示,這裡頭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專業倫理的問題,一個是那個法國人說並不是要賣、也不是要送,「這是本質上的問題」,究竟是什麼狀況,「這個很重要」,他會請故宮就這兩個狀況考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7/5/1shz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