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金包銀』嗎?『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與『郭台銘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

今天有兩則新聞真的是很剛好
分別是
楊志良說:『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以及
王金平說:『郭台銘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

我就不仔細去討論,或是有人稱的『抓語病』

很直覺的讓我想到蔡秋鳳的歌『金包銀』
沒聽過或沒印象的可以看一下歌詞是: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唸咪就出代誌
怪阮的落土時 遇到歹八字 人是好命子 阮治在做兄弟
窗外的野鳥替阮啼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雖然是作兄弟 阮心也真稀微 燒酒伴阮度日子
過去啊的往事 不敢提起 想要回頭走 怎樣會無勇氣』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台灣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中有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程,另外三萬人在最後階段必須插管、電擊。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回答立委楊麗環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希望未來病人一住院就有放棄最後急救的選擇權,「這不是觸霉頭,這是SOP(標準作業模式)。」

楊麗環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周遭有太多例子,癌末病人受到插管、電擊的折磨,「這些動作說實在話…」,立委話還沒說完,楊志良立刻接著說:「浪費生命,痛苦,浪費醫療資源,安寧療護法真的推廣不夠。」

楊志良強調,他一直在衛生署宣導,希望將來能要求醫院,病人一住院就提供選擇權,或許病人和家屬會認為這是觸霉頭,但國外都有類似規定,這不是觸霉頭,而是一個選擇,一種SOP,也是尊重生命。

楊麗環批評,楊志良講浪費生命實在不對,應是說用太勉強的方式維持太短暫的生命,付出的代價太高。如果病人自己願意承受當然沒問題,但病人通常不知情,有些子女不想放棄任何希望,堅持急救,有些是外傭照顧病人,也沒辦法協助取得相關資訊。

媒體再次詢問「浪費生命」的意思是什麼?楊志良解釋,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出車禍也許還有機會救,但癌末實在不需如此,可以採安寧療法,用止痛藥減緩痛苦,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

他還曾為了這項理念寫過一篇名為〈因愛生恨〉的文章,貼在衛生署網頁上。他舉例說明,妹妹看媽媽痛苦,決定選擇安寧療護,但隔天哥哥來了就反悔了,非要急救不可。這種案例不斷發生,他希望病人住院時就有選擇權,畢竟人的能力有限,住院的結果無法預測,不要等到沒辦法做選擇。

國人常以為病人送到安寧病房,就是要被「放棄」,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這是大錯特錯,安寧照護可以讓癌末病人減輕疼痛,擁有較好生活品質,並獲得善終。

王正旭坦承,目前的醫療有其極限,很多病人和家屬不願意接受癌症致死的事實,選擇和疾病奮戰到最後一刻,所以,到病危時還要求插管、電擊,勉強急救的做法,不只是浪費不少醫療資源,對病人也是很大的折磨,每每家屬看到病人被插管後痛苦的情景,都後悔得淚如雨下。

王正旭表示,醫師需要更積極主動的告知病人和家屬,讓大家了解安寧療護的模式,因為,末期癌症病人即使再以任何積極的治療,還是難逃一死,安寧照護是整個醫療團隊協助,目的是控制病人的症狀,病人不會有被遺棄的感覺。

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趙可式強調,安寧療護要讓「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她曾碰到一位十五歲的兒癌患者丞丞,罹患癌症六年,腫瘤擴散全身,因癌細胞蔓延,便秘三個月,腸子裡都是糞石,一吃就吐,脾氣很壞,照顧他的父母成了出氣筒。父母心力交瘁,要求轉到安寧病房。

他在往生前十天住進安寧病房後,病房的護士以橄欖油配合腹部按摩灌腸,清出了滿馬桶的糞石,丞丞終於有胃口吃東西。趙可式還教丞丞父母,如何和孩子談生死,父母依丞丞的心願,替他在病房外開了一個小畫展,丞丞最後在愛中離開,父母也減少遺憾。

目前全國有卅七家醫院、五四一張安寧療護床提供住院安寧,另外,有六十四家院所提供安寧居家療護,由醫師護理人員、社工等定期訪視,給予病患疼痛及症狀控制及緩解。




王金平:郭台銘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政府應該伸出援手!

鴻海集團旗下大陸工廠富士康今年內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引發華人世界震撼,媒體也給予高度關注。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8)日上午強調,跳樓事件是心理因素的問題,並肯定郭台銘解決問題的誠意,「他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呼籲政府應該要伸出援助之手,而富士康也需主動提出,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在「11跳」之後,郭台銘26日上午搭乘私人專機飛往深圳,並邀中外媒體進入富士康參觀,晚間上搭機返台。富士康龍華園區傳出第12跳,才剛稱「我這兩個月來最怕晚上11點後接電話和清晨接電話」的郭台銘,也在第一時間接獲通報,並於中午搭專機再奔深圳。

郭台銘26日邀媒體記者參觀神祕的富士康廠房,之後舉行記者會,他除對死者家屬表示道歉外,也強調一間有40多萬員工的工廠,難免有男女感情關係,曾經有一個個案,公司邀請員工的媽媽到場勸說,但員工還是在媽媽面前跳樓。

他無奈的表示,如果連家人出面也無法解決的問題,作為一間企業很難有把握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就算把我本人丟下去也不能保證沒有下一個自殺者」,但公司將安排每 50名員工組成一個相親相愛組,小組成員內相互關懷和幫助。

外界質疑富士康是否是血汗工廠,不過在廠區內,不管是游泳池、健身房還是網咖一樣不缺,員工隨時有可以舒壓的地方,那為什麼還會發生連環跳?員工指出,同樣一個動作做10小時,然後下班、吃飯、回宿舍睡覺,然後又來打卡上班。員工認為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這些休閒設備根本用不到。

富士康的員工一個個跳出來表達,對公司高壓管理的不滿,但當媒體反問,為什麼不離職?這些員工也坦言,薪水還是比外面高。如果與其他工廠比較,富士康深圳基層員工基本底薪已經比一般的勞工高一點,如果再加上加班費,基層的一線員工平均每個月能拿到1萬台幣左右,還有富士康提供免費食宿,以及洗衣服務,員工也承認真的不錯。

而為了防止再有人跳樓,郭台銘26日才宣佈,將不計成本在廠區搭建三網「天網、地網、隱形網」,來確保員工身心安全,還承認雖然是個笨方法,,但還是要不計代價做下去,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在三網搭建完成之後,還是又再發生跳樓案件。

王金平上午則喊話挺郭台銘,「趕快平息這個事情,做好其他防範的措施,該有的努力就去努力、安撫員工。」王金平也肯定郭台銘在連跳事件上的處理,「他最有誠意的事,一聽到有問題就馬上趕過去,現在心力交瘁,大家共同感受得到。」王金平說,希望郭台銘的大陸工廠能順利運行,「這才是國家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