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是替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嗎?!

 

替代役原本的用意是好的,但是就是很容易被傻瓜的官員和精明的老闆利用了

 

替代役是替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嗎?!

替代役是替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嗎?!

 

記得N年前有去參加一個所謂申請科專計畫的講座

當時那個講師說要申請專案也不見得需要自家公司的人力去研究

可以去申請一些免費或很便宜的勞工

其中一部份講的就是替代役

 


 

 

有了這一批短期合約的替代役員工

屆時他們役畢了

就解約啦,有什麼理由付更多的錢請他們當正職員工呢

再申請另外一批就好啦

 

這樣想透過替代役找到好工作的人沒工作了

想找一般工作的人被替代役擠壓了

 

然後老闆們說現在的員工都不打拼

 

有人說台灣政府最好的作法就是~什麼都別做

因為多做多錯

不做說不定現在台灣的經濟還會比現在好很多呢

 


 

研發替代役納大學畢 可在超商當兵

 

為 配合明年實施募兵制,內政部役政署擬大幅放寬研發替代役申請門檻,資格由碩士以上放寬到大學畢業,職缺範圍由以研發工作為主,放寬到技術服務類也可,包括 法務、技術客服、行銷企劃、維修、品管等9類別都可申請,未來只要業者提供機會,研發替代役也可能到律師事務所當助理、到超商當資訊人員。新制最快後年實 施,預計每年約增6000人。

 

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說,募兵制實施後,1993年12月31日前出生且還未服役者都將改服替代役,替代役人數將大增,但公家機關替代役需求有限,為消化這些役男,加上考量學有專長年輕人不要因當兵與業界脫軌,才研擬放寬研發替代役申請門檻。

 

研 發替代役為過去「國防役」演變而來,由企業提供符合資格的研發工作職缺,目前多為工程師等科技類,役期3年(一般替代役在公家服役,役期1年)。第1個月 受訓期薪水約6000元;第1年,博士約2萬5000元,碩士約2萬元,第2、3年由勞資雙方議定。依役政署規劃,未來大學學歷者第1個月受訓期薪水同樣 約6000元,第1年薪水約1萬元,第2、3年也是由勞資雙方議定。

 

料每年惠1萬人

李忠敬說,目前研 發替代役每年約4500個名額,新制實施後可望增至1萬人,實際還得看企業提供多少職缺。役政署目前正蒐集企業及學生意見,明年展開籌備並將《替代役實施 條例》送立院修法通過,最快後年實施。依募兵制時程規劃,研發替代役2020年將全部結束,一般替代役2018年結束。

 

學生憂淪廉價工

役政署近日發函徵詢大學生意見,網友卻吐槽,「感覺只是企業缺人力,又可用這個管道找奴隸。」目前就讀會計系的大學生楊培軒也憂文法商大學畢業者申請研發替代役,可能淪為廉價勞工。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詹順貴說,若當法務類的研發替代役,應通過律師資格才能派上用場,僅法律系畢業,可能有障礙。另有機械製圖公司說,只要申請者不強求薪水,會考慮。

 

「人才養成不易」

由於未來可能出現「百貨研發替代役」、「超商研發替代役」,太平洋SOGO、新光三越等業者表示,以前沒聽過相關訊息,等方案出爐再來討論;百貨業者私下表示,目前不缺人手,且研發替代役可能排擠想找工作的新鮮人。

 

萊爾富超商認為,超商人才養成不易,這種替代役意義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