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塑化劑風暴我看是短時間是沒辦法解決了,個人猜測應該後續會有更多種管道會發現塑化劑,絕對不會僅僅是賓漢等廠商的問題,應該會是一種系統性的風暴,目前塑化劑問題在執政黨的D-Day宣示之後,現在已經是信任危機的問題了。

01

D-Day?!

 

我覺得信任危機應該靠的是主政者的魄力及強有力的說服力,讓大家去相信政府是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的。或許有人不喜歡李登輝,但是以前的飛彈危機,台灣不就是相信他老人家講的18套劇本等等,一起度過那段被暴力威脅的時光嗎?那之前台北市的SARS問題,姑且不論真正處理的人士誰,檯面上就是有葉金川在撐住。那鄰近的日本核災,即便是大家對日相超級不滿,但是還是有官房長官的即時說明最新的情況,外加上日本天皇的動作,即便沒辦法處理核災,但是人心總是得到某種程度的撫慰。

 

02

我有18套劇本可以應付中國飛彈

 

回頭看我們目前的政府面對塑化劑風暴是怎麼做的呢?總統說他年輕時沒喝到,閣揆則反問記者說他有變娘嗎?這是第一階段的表現,再來發現事態嚴重了,搞了一個D-Day,我認為D-Day的初衷很好,但是這在賭神系列電影裡面,應該要表達的意思是梭哈,喊出梭哈之後,只會有兩個結果,一是勝利,一是輸光光。以事後諸葛來看,要喊這句梭哈前,顯然對塑化劑這個對手研究的不夠透徹,現在顯然已經輸掉人民的信任了。

 

03

我要梭哈

 

前面信任輸光了,第三階段也該思索如何翻身吧,結果呢?總統說義美就是因為正派經營,所以才能避開塑化劑風暴,同一句話,換個角度想,我會認為這該不會是傳說中的切割吧,其他有塑化劑問題的廠商就不是正派經營,所以才會慘兮兮嗎?這算是把責任推給廠商嗎?

 

01

我要切割?!

 

換到我們舌燦蓮花的閣揆說:『最保險的方法,有疑問的先不要吃!』日前不是推廠商自主管理嗎?要廠商自主管理,自行送驗,結果統一的LP33事件,廠商送驗的沒有問題,消費者送驗的卻有塑化劑,這件事又把所謂的廠商自主管理的機制給毀了,也就是說廠商說合格,也不見得是合格的。那現在大眾對所有東西都產生疑問了,依據閣揆的說法,有疑問的先不要吃,這不是廢話嗎?誰會有疑問還吃阿,政府該跟我們講那個是沒有疑問的阿!

 

02

這個能吃嗎?

 

塑化劑問題我也不太願意苛責執行單位,但是這些主政官員的態度真的是太可議了,MIT的商譽若說毀於一旦,這些官員真的難辭其咎。

 

總統訪義美 強調正派經營重要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6/10 16:57"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訪視義美食品公司,總統表示義美正派經營,包括注意進貨廠商來源、價格、供貨商往來客戶的資料,都是確保原物料安全的重要法則。

馬總統下午訪視義美,並且參觀公司食品安全實驗室,他在致詞中談到,這幾天接到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的信件印象深刻,包括提出多項對塑化劑風波的問題點與解決建議,對未來裁示非常有幫助。

馬總統說,義美不是靠專業的實驗室才能經營,公司主要是強調正派經營,包括進貨來源是否有問題、價格是否特別低,並且觀察供貨商往來客戶的資料,最後才是告知外界「義美有實驗室」,可以自己檢查原物料。

馬總統說,從義美的例子可以得知只要正派經營,不一定要有實驗室,否則一般小企業或攤商,不可能有專業實驗室檢驗商品而繼續經營,因此正派經營的理念非常重要。

總統希望衛生署、經濟部等單位將義美所提出的意見重新綜合,送交專案小組會議中參考。

衛生署長邱文達也表示會虛心接受業者的建議,目前首要除了要掃蕩全台危害人體的黑心商品外,未來也會對塑化劑進行深入研究,比照其他國家,訂出攝取多少會造成危險的標準,也希望能藉由全面食品安全的改革,化危機為轉機。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將希望能強化食品源頭管理,滿足國人需要;尤其對末端通路的宣導教育,經濟部責無旁貸。

高志明在簡報中提出,塑化劑事件是複合式的食品污染事件,是歷史、台灣產業、環境的共業,他認為塑化劑風暴不應該責備誰,而是齊心協力解決。

他也提到,目前檢驗合格證明很多,看似效力相同,但實際卻非如此,因為抽樣程序不一致、保存方式不同,甚至不同品牌、不同類別,檢驗結果數據一定不同;而國內許多攤商夜市也是無辜受害者,因為長期以來大家都這樣使用,如今官方帶著媒體去稽查,好像說攤商是犯罪源頭,非常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