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上就沒事?!興票案2.4億 / 朱婉清想『平反』?

不知道還有哪些案件
『馬上』就沒事呢??

我想『馬上』系列的文章,在全站文章分類,似乎該歸『視聽娛樂』了!



屆滿10年就歸國庫 興票案2.4億 國民黨擬領回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5/26 04:09

國民黨 稱與李宋有共識

〔記者陳曉宜、李欣芳、陳詩婷台北報導〕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昨天表示,國民黨已與前總統李登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達成共識,準備要領回凍結在台北地院九年的興票案款項二點四億元。吳敦義強調,這些是「國民黨的錢」。

對錢若領回,是否會分一些錢給親民黨?吳敦義表示,這部分還沒談,目前處在「各自表述」狀態,但一定會達成共識。

李登輝 聞言直說不知道

但李登輝昨天被媒體追問此事時感到錯愕,直言「又沒來跟我說,我不知道啊!」至於若國民黨提出是否會同意?李登輝說「看看吧,他們要如何處理,怎麼知道?」

親宋人士也表示,從來沒聽宋楚瑜談過這件事。他認為「就算談也不是現在談」,早在立委選前、國親合作之際,兩黨可能就已談過這件事,畢竟提存即將屆滿十年,逾期這筆錢就要繳回國庫,「沒必要這麼做」。

吳敦義昨天說,要拿回這筆錢有三把鑰匙,當年是宋楚瑜提存,受取人指名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現在國民黨的法定代理人是主席吳伯雄,所以一定要這三個人同意才行。

想領回 律師說關鍵在李

接受國民黨委託研究的律師李永然也指出,律師團目前提出兩種意見供國民黨參考。第一種是由宋楚瑜向法院取消受取人為「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附帶條件,由李登輝領回款項後,再交給國民黨;另一種方式是由李登輝向法院出具同意書,由原提存人宋楚瑜將款項領回,再交給國民黨。

但一位曾參與興票案訴訟的律師,則對國民黨能順利領回不抱樂觀。他說,領回這筆錢不是簡單的事情,當初宋楚瑜除以李登輝作為提存對象,還附加條件為「中國國民黨主席」,除非李登輝重回國民黨當主席,或現任主席吳伯雄願意更名為李登輝,否則根本沒人可領回這筆錢。

他指出,如今只有宋楚瑜依據提存法第十七條,提出提存錯誤主張,再以提存錯誤的確認事實,向法院聲請返回,才有可能領回這筆錢;但這麼做,宋楚瑜就必須打兩個官司,再加上這筆錢提存期限將屆,「時間確實非常緊迫」。

很急迫 已提存法院九年

一九九九年爆發「興票案」,其中一筆二點四億元「處理特殊黨政運作暨照顧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家屬」經費,使得宋楚瑜被質疑「A國民黨錢」,宋為表清白,委託律師要將錢歸還,但當時李登輝擔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在總統府及國民黨都拒收下,宋楚瑜律師在二○○○年一月至台北地方法院辦理提存,受取人指名為「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根據提存法,這筆錢如十年內無人領取,將全數交歸國庫,如今已是第九年,國民黨已委託律師希望能拿回這筆錢。



涉占公款 朱婉清交保後2小時潛逃
TVBS 更新日期:2008/05/25 19:07

朱婉清潛逃美國,當初是因為她在擔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時,涉嫌侵占一筆1600萬的款項而遭到約談,不過就在交保後2個小時就搭機赴美,棄保潛逃;談起朱婉清的從政路,幾乎跟連戰畫上等號,當初朱婉清因為和連方瑀是好朋友,才會一路跟隨連戰,而今聽到朱婉清在美國喊冤,還在觀望新政府辦不辦陳水扁,才要考慮返台,朝野立委褒貶不一。

記者:「(89.10.12):「約談動作說您業務侵占?」朱婉清:「我想我是冤枉的吧。」

2000年10月12日,涉嫌侵占1600萬公款,而被裁定以50萬交保的朱婉清,就在喊完冤後的2個小時,火速趕往機場買了機票,直飛美國。朱婉清(89.10.14):「我的孩子不能再留在台灣,而他想要回美國,只有靠我送他,他才進的了關,天下父母心我一個做母親的,我有選擇嗎?」

堅持不是棄保潛逃,但朱婉清的離開引發各界錯愕,所有疑問都找上了連戰。記者:「朱婉清的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89.10.14):「我也很關心呀。」

這時連戰已從副總統變成一介平民,但朱婉清的從政路,卻與連戰緊緊相繫,身為連方瑀的好朋友,朱婉清從連戰擔任外交部長就一路跟隨,隨著連戰位居副總統身兼閣揆的高位,朱婉清也被從行政院第6組組長,拔擢到中央廣播電台當董事長,而這時的朱婉清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她將割雙臉皮等變臉歷程全面公開。朱婉清(87.1.28):「要先去角質出汗,去毛孔的髒,一層一層的做。」

只是就在政黨輪替後,國民黨下台,朱婉清也被檢舉將一筆1600萬的公款拿去裝潢辦公室,朱婉清當時沒把話說清楚,8年後卻放話願意返台,藍綠反應不一。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歡迎回來,面對司法,勿枉勿縱 。」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如果真的是馬上,讓這些通緝犯另外有活路的話,民眾也會知道,法院真的是國民黨開的。」

馬總統上任,朱婉清海外放話,再掀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