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許之『衛生署的魄力』!

大家就看吧!

不評論!

 

相關閱讀:

 

 


超市一半食品 恐都掃到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24 16:10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要求市售產品只要含大陸製植物性蛋白都得先下架,學者表示,植物性蛋白是常用的食品添加物,可能「超市裡一半的東西」都被牽連,範圍遠超過消費者想像。包括素雞、素鴨等豆製品、還有豆漿、豆腐、保健食品等,以及火腿、漢堡肉等肉品,也常以植物蛋白作為賦形劑,若原料是來自大陸,都被捲入風暴。

毒奶粉風波持續擴大,影響所及除了乳製品、糕餅、三合一麥片及咖啡、濃湯等,昨晚衛生署也緊急要求,只要添加了大陸製植物性蛋白的產品也必須先下架。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植物性蛋白成本低,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其中以大豆蛋白、小麥蛋白為大宗,像是素雞、素鴨、豆腐、麵筋、冰淇淋、以及替麵包增加Q度等,都會加入。

最近有些人擔心乳品不安全,改喝豆漿,但事實上,一些市售知名品牌、或是連鎖早餐店的豆漿,為了統一配方,是以用豆漿粉等添加物還原,一樣有加了大豆蛋白增加香濃口感,讓以粉沖泡的豆漿喝起來跟黃豆打出來的口感一樣。

另外,像是火腿、絞肉、瓜子肉、漢堡肉等重組肉品,也會添加大豆蛋白,增加肉品的黏稠性,作為賦形劑,而保健食品中用來添加在果汁裡的大豆蛋白粉,也是植物性蛋白的其中一種。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也說,牽涉到植物性蛋白的產品種類,「比想像多更多」,「去到超市可能一半都要下架」。由於民眾可能搞不清楚到底哪些產品裡有大陸製的植物性蛋白,也難以預防,因此政府一定要徹底追查有毒原料的源頭流向何方,而下游的廠商也應該自行檢查、把關,不要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

不過陳俊榮也再三強調,食品中添加大豆蛋白等植物性蛋白,並非錯誤,而是增加營養、口感的方式,也符合健康訴求,事實上以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也早就有數據證實,每天攝取25公克以上,可以預防、改善心血管疾病。只是這一次大陸竟然為了要混淆、提高產品中的蛋白質含量,黑心添加三聚氰胺,才會造成不可收拾的惡果。

【記者黃玉芳、韋麗文/台北報導】

以豆製品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素食者,在這一波毒奶粉風暴中恐成受害者。營養師表示,素雞素鴨等豆製品原料的植物性蛋白可能來自大陸,加上油炸、添加防腐劑等問題,近來素食者最好改以豆類、核果類、新鮮蔬果作為主食。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蔡啟民表示,植物性蛋白多運用在大豆蛋白加工品,台灣每年都進口相當大量的大豆蛋白,除了作為肉鬆與香腸的填充劑外,素食中常見的素雞、素鴨、素魚、餅乾、糕點或無奶糕點等,也經常使用大豆蛋白,一旦這些原料遭三聚氰胺污染,對素食者相當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